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2子計畫1-大漢原住民文化工坊-竹藤編藝術&族曲推廣實施計畫

一、 本項子計畫執行全校性之原住民藝術文化專題展演及優質示範活動,藉以激勵校園之原住民部落傳統文化藝術發展,進而增進本校原住民學生之學習活力與熱忱,活化本校族群美藝之多元特色,進而展現台灣原住民新思維。
二、 本子計畫能妥善整合原住民族之木雕藝術資源,與代表性原住民族語教學人才,並強化族語生活與藝術解說能力之培育目標。並運用地域優勢與資源,直接增進校園之族群藝術和族語說唱之良好學習氛圍。
三、 透過本計畫之執行,能讓學生更珍惜族群之藝術資源,共同推廣族群藝術文化傳承。由實際演練族語說唱,強化學生對族群文化之熱愛與自信。

運用計畫經費項目規劃此學期課程內容,增加更多在地原鄉太魯閣族及阿美族等以上原住民族各個傳統的地方特色,帶入更加豐富的地方文化及人文藝術,認識花蓮多樣化的部落生態及地方民族性。
利用校內課程來安排,帶領學生們進入當地部落(佳民部落、景美部落)認識傳統領域、歷史文化-日據時代的威禮事件、工織藝術圖騰意涵-太魯閣族圖騰、阿美族紅色及黑色之代表意義、傳統器具製作-阿美情人袋及樂舞演練。另外,未來在考取領隊及導遊的證照中可提昇專業導覽能力。
瀏覽數: